讀經與譯經 - 2019年06月號


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





相信慈愛和信實的上帝
《詩篇》五十六、五十七篇

今天讀的《詩篇》,剛好兩篇都是大衞在身陷困境時寫的。五十六篇,寫於他在迦特被非利士人捉住的時候;五十七篇,他正在逃避掃羅,躲在山洞。兩篇《詩篇》中大衞都先求上帝的憐憫,呼求上帝賜下幫助。在中間的部分,他描述敵人是如何惡待他,陷害他,言語間透露出敵視、苦澀和詛咒,更懇求上帝來打倒敵人。到最後,他獻上感恩並高舉讚美神。

大衞在上帝面前有一顆清澈無偽的心。他在上帝面前禱告,毫不掩飾自己的忿恨。他雖面對困境,卻不曾懷疑上帝對他的帶領,不懷疑上帝是永遠站在他那一邊的。他沒有問:是不是我做錯甚麼了呢?上帝是否不喜歡我,以致我被敵人找到、被抓起來呢?上帝是否決定不再幫助我呢?大衞沒有把發生在他身上的事,聯想到上帝對他的想法或心意改變,反而抓緊上帝,繼續呼求他。

大衞相信上帝的信實和美善,同時他也知道自己沒有犯罪使上帝不悅,以至他敢於求上帝去打倒敵人。他清楚知道,處於自己對立面的不是上帝,上帝是他的同伴,所以他能滿有信心的指着非利士人和掃羅,祈求上帝為他伸張正義。

有時候,當人陷入艱難,屬靈上的軟弱就容易顯露出來。或許是我們不知道上帝的心意是甚麼,所以一受到挑戰,就搞不清楚自己與上帝的關係——上帝是同伴、敵人,還是不理不睬的旁觀者?諷刺的是,當我們開始懷疑主是否不愛我們、不再與我們同在,倒顯出自己才是搖擺不定的一方。


加入漢協Facebook讀經羣組,分享你的讀經點滴

現徵收讀者的讀經心得分享,歡迎投稿至gbpsubmit@chinesebible.org.hk
如獲刊登,將送出漢協電子現金券乙張